2023年浙江省服务贸易业务培训班在成都举办

时间: 2023/3/10 9:45:14 浏览量:          

3月7日-10日,浙江省服务贸易业务培训班在成都举办。培训旨在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推动浙江省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加快发展。各市商务部门、重点县区职能处室负责人,国家级数字服务、文化服务和特色服务出口基地代表5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浙江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真舫为本次培训作开班动员。她指出,当前全球贸易规则正处在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中,数字技术广泛渗透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大大提高了服务的可贸易性,新的商机正在孕育。四川是我国经济大省,区位条件优越,开放合作优势明显,是内陆开放的前沿阵地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依托。近年来,四川省服务贸易发展迅速,年均增速超过10%,在文化、数字、中医药、人力资源、知识产权和语言服务等领域有7个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成都连续三轮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并获批开展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胡真舫强调,本次培训选择在成都举办,就是希望能借他山之石,从四川的优秀经验中汲取养分,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理念、改进方式方法,使服贸基层工作更好体现地时代要求、更贴近浙江实际。

四川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刘学出席开班仪式,介绍了四川商务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下一步的重点工作。重庆工商大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中心研究员莫远明、力方数字科技集团副总裁陈力方等来自学界和业界的专家,分别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战略机遇、发展走向与产业布局》《科技文创,赋能数字产业新动能》为题专程授课。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对接天府软件园、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和中国—欧洲中心、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等机构,在华为成都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北森云计算有限公司、人瑞人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四川语言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超凡知识产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实训学习和交流研讨。

为加强党建引领,经中共浙江省商务厅直属机关委员会同意,培训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期间,全体学员专程前往四川保路运动史事陈列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上一篇:浙江省数字贸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在中国计量大学顺利召开 下一篇:第五届全国服务贸易协会合作大会暨2023全国服务贸易协会“芜湖行”活动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