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数字贸易领域标准将于2022年1月1日起实施

时间: 2021/12/31 15:38:34 浏览量:          

       数字贸易领域的全国首个标准——《数字贸易 通用术语》(ZADT 0001-2021)团体标准,在省商务厅指导下,日前正式通过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省标准化研究院等机构专家审查,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数字技术的创新发展改变了传统的贸易方式。近年来数字贸易蓬勃兴起,成为全球国际贸易发展的新动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贸易发展,提出要“先人一步打造以数字贸易为标志的新型贸易中心”的目标举措。年初《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明确,要探索数字贸易规则标准,积极构建兼顾安全和效率的数字贸易规则。
 
       目前在数字贸易领域国内外尚未形成系统性标准体系。在OECD、WTO和IMF等国际组织发布的《数字贸易测度手册》等研究资料中,对数字贸易相关术语也缺乏系统的解释定义。为帮助大众更好地认识和理解数字贸易,在行业范围统一规范相关术语定义,2021年4月,由浙江省钱塘数字贸易研究院发起,联合中国计量大学、之江实验室、浙江省商务研究院、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起草《数字贸易 通用术语》团体标准草案,并向浙江省国际数字贸易协会和浙江省智能技术标准创新促进会提出立项申请。
 
       《数字贸易 通用术语》团体标准分为综合基础、数字商品与服务、数字平台相关、数字支撑技术四个模块,收录76个数字贸易领域通用术语,对术语概念、概念特征、概念间的关系、概念定义、概念体系等内容均有精准描述。
 
       《数字贸易 通用术语》团体标准由省国际数字贸易协会和省智能技术标准创新促进会联合发布实施。该标准发布后,两会将会同发起及参与单位,以培训、研讨等形式在会员单位中开展宣传与推广,帮助行业企业认识和了解数字贸易。在实施过程中积极寻找企业业务流程与数字贸易术语定义的结合点,帮助数字贸易企业通过对相关概念的深入理解,进一步提高认知,扩大影响,规范运用。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CASCO/WG33、ISO/CASCO/WG37、ISO/CASCO/JWG(TC207)中方代表、原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认为,该标准的出台,为今后我省全面深入地开展数字贸易规则研究,加快构建浙江特色的数字贸易标准体系,奠定了扎实的工作基础,为浙江走在全国前列抢占了话语权。
 
 
 
 
 
上一篇:两地企业面对面,共话数贸新发展 下一篇:回看2021,协会工作之活动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