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发力 央企保理公司成行业生力军

时间: 2021/12/21 9:25:52 浏览量:          

  近期,国家能源集团成功发行全国首单能源保供资产证券化产品(ABS),首期规模50亿元,票面利率2.85%,为同期可比央企ABS发行规模最大且利率最低。

  值得一提的是,此单ABS产品由国家能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所属国能(北京)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能保理”)为原始权益人,也是作为央企背景保理公司的国能保理,自2021年初成立以来在资本市场的首次亮相。

  近两年来,具有央企背景的商业保理公司(以下简称“央企保理公司”)方兴未艾,据不完全统计,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布的最新《央企名录》中所列的96家央企中,已有51家设立了商业保理公司。这51家商业保理公司累计注册资本达300亿元,平均达6亿元。

  有业内专家表示,虽然央企保理公司普遍成立较晚,但由于央企本身具有的独特地位和体量,近几年央企保理公司发展速度较快,已经成为保理行业内的生力军。可以预见的是,央企保理公司的健康发展对于推动整个商业保理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其他新设立的商业保理公司发展也具有一定的示范及引领作用。

  增资活跃 夯实资本实力

  《金融时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多家央企保理公司完成增资动作,进一步夯实发展实力。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5家央企保理公司在年内增资,增资总体金额超过30亿元。

  今年初,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国新商业保理公司(以下简称“国新保理”)便完成增资5亿元,此后,在3月份再次追加资本5亿元,实缴注册资本达40亿元。大唐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保理”)、中车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保理”)、中化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保理”)、中能化(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能化保理”)、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旗下诚通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通保理”)也纷纷完成增资。

  其中,诚通保理增资金额最大,在天津经开区成功增资14亿元,注册资本由6亿元增加至20亿元。据了解,此次增资后,诚通保理将加速开展各项创新保理业务。此外,大唐保理、中车保理及中化保理增资数额均为3亿元,中能化(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增资2000万元,注册资本增加40%,达到7000万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央企保理公司频频增资的背后,透露出央企股东对商业保理功能的看好及重视,增资将进一步促进保理业务规模快速增长,有助于拓宽保理业务覆盖范围,提升集团产业金融服务水平。

  聚焦主责 服务集团产业链

  作为供应链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商业保理可以激活企业应收账款,因此对于大型产业集团而言,商业保理是天然的产融结合平台,通过多种保理业务盘活资金,为央企主业板块及上下游产业链提供相应的应收账款处置服务。

  近几年来,央企保理公司成立速度加快。据不完全统计,在2018年末,国内还只有29家央企成立商业保理公司,而发展至今,这一数字已扩大至51家。

  央企集团股东背景实力雄厚,融资能力强,能够为保理公司及时提供资金。此外,在央企集团的上下游产业链较为完备,应收账款买方资信优良,商业保理公司服务的终端客户也较为稳定且优质。

  例如国新保理,自成立以来坚持服务央企战略定位,致力于在央企压降“两金”(应收账款占用的资金和存货占用的资金)、改革脱困、脱贫攻坚、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提供差异化、特色化、数字化应收账款金融服务。又如中车保理,作为中车集团产融结合发展战略的重要实施主体之一,截至2021年3月,中车保理累计向中车产业链提供了近260亿元的保理融资款,受让底层交易资产近28000笔,惠及中车产业链客户超3000家。

  以融促产 惠及中小企业

  商业保理以应收账款为依托,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降低企业杠杆率等方面能发挥出有益作用。一方面,央企保理公司可服务于集团发展;另一方面,央企保理公司也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为推动产业链转型升级提供支撑保障。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保理产业发展报告(2020-2021)》中也提到,保理作为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助力实体经济转型的贸融产品,为经济复苏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业内人士告诉《金融时报》记者,整体来看,商业保理行业内目前业务规模较大、运营较好的保理公司大多具有产业集团背景,且大多是由国企、央企和大型上市企业投资设立的,主要服务于产业链或平台上下游的中小企业。

  为了激活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应收账款,央企保理公司持续加大服务力度。《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国新保理以坚持服务央企为战略定位,推动央企及其上下游企业应收账款处置。截至2020年末,国新保理累计向28户中央企业的126家单位提供了1178.68亿元的保理融资款,受让底层交易资产近15400笔,惠及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产业链单位3700余家。

 

 
上一篇:67种医保目录外药品调整 平均降价六成 下一篇:助推行业健康发展 保险科技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