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数字服务贸易领军人才培训班在南京举办

时间: 2022/8/19 15:30:00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的若干意见》战略部署,认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刻学习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全面打响“浙江服务”品牌,8月12-16日,由省人社厅和省商务厅主办,省人事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支持,省国际数字贸易协会承办,江苏省服务贸易协会协办的2022年数字服务贸易领军人才培训班在江苏南京举行。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专程前往南京参与培训交流。部分市、区、县商务部门、各国家级服贸平台、省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园区(基地)和数字服务贸易企业代表等50多名学员参加培训。

       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处长庄谨作开班动员。她指出,2021年,省商务厅和省人社厅出台专门就商务人才培养出台《关于加强高素质商务人才培养提升商务高质量发展新能力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强人才保障,建立数字贸易多元化人才培训机制”。这次培训是省委、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的若干意见》后,两厅联合举办的首个数字贸易类高级人才培训。

       庄谨在动员时指出,江苏是制造业大省、服务贸易强省,南京是国内软件及信息技术研发、工业设计等产业重要的集聚地,培训在南京举办,旨在对标发达地区成功经验,集思广益、比学赶超,为我省数字贸易发展创新思路、增添动力。

       本次课程由理论学习和参观交流两部分内容构成。在理论学习环节,邀请了鼎韬集团、南京工业大学等数字贸易领域研究的权威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江苏数字贸易龙头企业高管进行专题授课。

       鼎韬集团CEO齐海涛以《逆全球化背景下的数字贸易革命》为题,为学员们讲授开班第一课。分析探讨全球服务贸易新格局,并对逆全球化背景下企业的应对之道提出了自己的见地。

       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南京工业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王三明以《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产业数字化江苏实践》为题,就产业数字化的相关政策、现状与需求、解决方案进行了专业剖析,运用实践案例点评产业数字化的重要性。

       培训期间,亿磐系统科技亚洲区总裁张鹏分享了《数字技术在数字贸易产业中的实际运用》,以大量案例剖析了数字经济时代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明确指出了唯有创新转型才是立业根基。

       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副处长崔建辉以《浙江数字贸易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就数字贸易概念与内涵、我省数字贸易总体发展态势和近年来浙江数字贸易发展探索实践等内容与学员们进行交流。

       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标准资源研究所所长陈银龙以《标准化的力量》为题,阐述了什么是标准、为什么要做标准、谁来做标准、什么时候做标准、在哪些领域做标准和怎么做标准,为企业答疑标准化问题。

       培训期间,学员走访参观软件产业博览馆、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硅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嘉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斯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和机构,实地体验南京软件信息服务定龙头企业的数字化发展成果,并与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

       五天的培训,参训学员认真听课,踊跃发言,积极讨论,学员普遍反映此次培训拓宽了视野,开阔了思路,同行间的交流让大家收获了共鸣,引发了更多思考,纷纷表示要对标找差,理清思路,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

       在结业仪式上,学员们结合实际,谈体会,说感受,谋规划。

       平湖相伴宝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雪明说,通过培训很好地解决了以往对产业互联网与工业互联网两者关系的困惑,特别是与润合软件就智能箱包生态达成初步合作,更是凸显了此行的含金量。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鲁丹萍则说,作为教学服务外包课程的老师,要身体力行,学习前沿技术服务教学模式转型创新。这次走访硅基智能,切身感受了人工智能助推教育方式迭代的可行性,萌生了将数字人引入高校课程建设的想法。

       浙江众智绘云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吕乐乐表示,数字经济时代,企业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健康发展,必须在全面创新上下功夫。江苏之行,让我对管理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

       庄谨处长作总结发言。在充分肯定此次培训班取得成绩的同时,要求参与学员认真消化培训内容,普及发散学习心得,积极用学习成果指导本地区、本单位和本行业的工作实践,取得实实在在的培训成效。

 
上一篇:协会联合党支部组织开展“探班献礼影视剧组,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浙江省交易团集中收看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