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服贸会|2025年,中国可数字化服贸总额将超4千亿美元

时间: 2021/9/8 10:40:07 浏览量:          

       “预计到2025年,中国可数字化的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将超过4000亿美元,占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50%左右。”9月3日,在2021年服贸会期间的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上发布的《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0》指出,“十四五”期间,中国将着力推动数字贸易领域的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性开放,数字贸易规模将持续扩大,数字贸易发展特别是创新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

       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王东堂在发布报告时指出,“十四五”时期的中国数字贸易发展将呈现以下六大特点。

       一是数字贸易规模将会持续扩大。

       二是数字贸易新业态不断涌现。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加快推广应用,为金融、保险、运输、旅游、文化、教育、医疗、研发设计等服务贸易提供更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也会有效加快相关领域的数字化进程。

       三是数字贸易开放水平有序提升。电信等领域的扩大开放将更大力度地吸引和利用外资,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积极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并着力推进有关监管和治理体系的先行先试。依托国家数字服务基地,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

       四是数字贸易规则制度逐步健全。中国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数据资源确权、分级分类保护、跨境传输、安全评估等相关法规,统筹数字开放利用、隐私保护和公共安全,加快建立数字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

       五是数字企业国际竞争力将明显提升。加快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企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中国技术和标准的国际影响力将会明显提升。

       六是数字贸易国际规则制定能力增强。中国将积极参与数据安全、数字货币、数字税等国际规则和技术标准的制定,积极推进国际交流合作。

 

 

 

 
上一篇:2021服贸会 | 浙江省数字贸易百强榜出炉 下一篇:2021服贸会 | 商务部:将制定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