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彩 外贸加速!浙江省国际数字贸易峰会在宁波举行

时间: 2021/6/11 17:45:36 浏览量:          

       6月11日上午,浙江省国际数字贸易峰会在宁波举行。本次峰会也是中国—中东欧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活动之一,由浙江省商务厅和宁波市商务局主办,浙江省国际数字贸易协会和阿里国际站承办。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宁波市商务局副局长谢再旺出席并讲话。

       张钱江在致辞中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6月8日为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专门发来贺信的精神。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加快数字贸易发展。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数字贸易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是数字化改革的重要内容。1+6+4+3是数字贸易的系统架构。以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为目标,到2025年全省要实现数字贸易额10000亿元,占全球比重达到2.5%。明确六大任务:推进数字服务贸易的加快发展,推进数字平台贸易(跨境电商)的加快发展,打造高能级数字贸易平台,建立数字贸易统计监测体系,制定数字贸易规则与标准,优化数字贸易发展生态。

       他介绍,数字贸易已成为经济复苏与增长的重要动力,2020年浙江省数字贸易实现逆势增长,达到4334亿元,其中跨境电商进出口2527亿元,数字服务进出口1807亿元。今年前4个月数字贸易达到1405亿元,增长26%。

       会上,浙江省钱塘数字贸易研究院秘书长罗国正作了题为《数字赋能 贸易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的主旨演讲,从数字贸易的概念定义、内涵外延、数字贸易与传统数字贸易的区别以及浙江省数字贸易发展情况等多方面进行了专题介绍,指出了浙江省通过好的政策环境推动全省企业数字化改革,在数字化时代打造新的竞争力。

       贝克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应林、阿里巴巴国际站浙江大区行业运营专家陈小凤等数字化领域代表围绕“跨境蓝海”,分享了中国企业数字贸易出海的新机遇与挑战。

       宁波市商务局、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相关代表以及近200位浙江企业家,行业协会,生态服务商,媒体等参加峰会。

 

 

 

 
上一篇:“丝路鸣笛”—中欧(义新欧)班列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宁波举行 下一篇:关于公开征集数字贸易名词定义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