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专家观点:找到数字化改革规律和本质

时间: 2021/5/28 16:04:19 浏览量:          

       25日上午,省委书记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在宁波市调研数字化改革工作。袁家军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对数字化改革定义内涵的认识,找到规律和本质,结合各地自身特点,找准重大需求,整体推进“1+5+2”。

 

       “找到规律和本质”,这句话值得细细体会。从2月18日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至今已3月有余,从省数字化改革第一次工作例会至今也1月有余,从现在到下一次例会仅剩1月不到。省委对这项改革有明确的阶段性要求。找到规律,才能高效推进改革,在“跑道”上“不跑丢”;找到本质,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在“跑道”选择上“不跑错”。如何“找到规律和本质”?数字化改革是项新生事物,需要秉持系统思维审视改革,抓住关键环节推进改革。具体而言,笔者认为,不妨在四个方面着力。

 

       精准界定问题。要将问题的背景、现状、目标、困惑进行详细界定,找到从现状到目标存在的问题,需要解决的痛点、难点、堵点,进而寻求实现目标的最优解。这种精准界定,本质上是对数字化改革问题的科学理解,以此抓住问题本质,再进行深入解构。哈佛大学进行过一场持续30年的调查,发现有27%的人无人生目标,这部分人生活不尽如人意,且怨天尤人;只有3%的人有清晰长期目标,这部分人成为了社会顶级人士。找到了现实工作中的问题,就找到了数字化改革的目标。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自然就牵引出制度重塑和流程再造。

 

       发力主要矛盾。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这不是因为杠杆足够强硬,而是阿基米德找到了关键突破点。数字化改革也要关注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主要工作突破点的寻找,要思考这个点能不能撬动整个流程的重塑,能不能“牵一发而动全身”,能不能实现正反馈;同时,也要找到负反馈因素,避免这些因素带来风险。

 

       做好转化分解。老子的《道德经》用“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来阐述宇宙生成论。这也是简单和复杂之间辩证关系的最佳描述。数字化改革是一项开创性工作,找准跑道、稳步前行,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将挑战性的工作进行转化分解,层层解码,将疑难问题转化为“1+1=2”的简单问题,找出前因后果,区分出整体和局部。在此基础上,解决90%的已知问题,识别出10%的难点,并聚焦难点解决难题。

 

       立足更高维度。格局决定结局。数字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工作及核心业务梳理,要立足更高维度,跳出单个部门,时常用“我能为周边部门配合哪些工作,哪些工作可以通过借助周边部门已有成果来实现”的思维来思考;着眼更大空间,跳出浙江看浙江,以打造为全国数字化改革标志性成果的格局去谋划;展望更长时间,站在明天看后天,从全生命周期的视角看待问题。封闭系统的熵总在增加,秩序趋于混乱;数字化改革就是要避免熵增,从全生命周期不断打破平衡,不断迭代升级。

 

       用系统思维解决复杂问题,是推进数字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科学谋划多跨场景,有利于清晰界定问题及寻求解决方法,助力孵化改革成果,为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提供实践支撑与理论研究案例。期待这种找规律、抓本质的认识论和方法论能成为浙江数字化改革的共同习惯。

 

【作者为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之江产经智库研究员  兰建平】

 
上一篇:省数字贸易子系统第一次应用场景建设工作现场会暨跨境电商溯源码应用场景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下一篇:“超级数字工程”是个什么工程?三个案例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