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说 | 邵宏华: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 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1/5/6 14:29:57 浏览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特别指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这与“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的贸易发展远景目标有着紧密的联系。应该说,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将更加有力地推动贸易的高质量发展。

 

一、推进贸易数字化势在必行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数字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同时数字技术和传统产业加速融合,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产业数字化在我国数字经济中的比例也逐年上升。贸易数字化是产业数字化在外贸行业的应用和体现,是将数字技术和传统外贸有机融合,实现外贸行业和企业的在线化、数据化和智能化发展。贸易数字化可以大大增加贸易机会,大幅度减少贸易中间环节和降低贸易成本,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增强贸易创新能力,促进更多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加快外贸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第十五条明确提出要“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形成以数据驱动为核心、以平台为支撑、以商产融合为主线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模式,推动企业提升贸易数字化和智能化管理能力。”相比较属于服务贸易范畴的数字贸易,贸易数字化主要针对的是货物贸易的数字化。中国不仅是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还拥有全世界最齐全的工业门类,全产业链的优势无可替代,同时中国出口产品结构正在逐渐优化,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产品出口占比逐渐增加,中国外贸附加值不断提高,正在向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进发。中国在货物贸易的国际竞争力日益增强,在货物贸易的话语权也在逐渐加强,加上中国外贸数字化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数字化水平提升空间非常大,所以推进贸易数字化势在必行。

 

二、贸易数字化的战略与现实意义

 

一是短期内应对新冠疫情的迫切需要。当前海外新冠疫情还在持续发展,人员往来、海外参展和物流运输受阻,外贸企业面临接单难、履约难、贸易壁垒多等多重困难,通过贸易数字化可以将以往的线下贸易转移到线上,利用线上展示、线上洽谈、线上支付等数字化技术突破各种阻碍和壁垒。云端广交会、直播、VR、3D等数字化技术在疫情期间的大规模应用,打破了因疫情造成的人流和物流的阻隔,实现了海外营销全时空覆盖。数字营销和外贸大数据的应用可以足不出户的精准开发客户,利用跨境电商平台还可以无接触的把产品销往世界各地,疫情期间中国外贸的超预期表现足以证明贸易数字化是应对疫情最有效的方式。

 

二是提升贸易便利化和改善外贸企业营商环境的需要。数字化技术在贸易各环节的应用可以大大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比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智能关务、智慧物流、数字仓储、外贸数字综合服务平台等,都能大大降低贸易成本、缩短贸易流程和提高贸易效率。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日益成熟,其在贸易流程中的应用将会给贸易带来颠覆性的变革。同时,与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相适应的全新监管模式和监管体系的建立,也将大大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从而改善外贸企业的营商环境,而营商环境的改善又能大幅度地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和增强开拓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三是实现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贸易的竞争优势最终取决于产业和企业的竞争优势。贸易数字化将促使产业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实现以货物出口为主向货物、服务、技术、资本输出相结合转变,推动实现竞争优势由以价格优势为主向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实现贸易高质量发展,需要创新贸易发展模式和培育贸易新动能,而贸易数字化在发展贸易新业态,形成贸易新动能上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也是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四是顺应世界经济科技发展大趋势的需要。当今世界正经历一场深刻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人类正经历着第四次工业革命,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数字技术正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传统的国际贸易。由数字化推动的新一轮全球化正拉开序幕,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格局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各国在角逐数字贸易的同时也都在加快传统贸易的数字化转型,以抢占数字化贸易的制高点。贸易数字化正是顺应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潮流,借助贸易数字化的契机,加速实现我国从贸易大国到贸易强国的转变。

 

五是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需要。外贸不仅是联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同时也是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和为国内大循环引入更多资源的关键。贸易数字化可以有效打破贸易摩擦和因为新冠疫情带来的供应链受阻。贸易数字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跨境电商和海外仓的建设可以让中国外贸市场更加多元化,更有效地突破各种贸易壁垒,发挥贸易数字化在打通内外循环中所起到的巨大作用。

 

三、贸易数字化的赋能和转型

 

当前贸易数字化在中国应用比较多的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第一是数字营销和数字品牌,数字营销和数字品牌主要是依托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平台,运用数字化技术进行全方位信息推广以达到获取客户和品牌推广的效果。由于互联网有实时互动和不受时空限制等特点,能把产品和品牌进行全时空、全流程和全覆盖推广,同时数字技术能确保客户触达,以及品牌推广可以量化和被监测,可以动态调整产品和品牌推广以提高营销的效率和效果。第二是外贸大数据,外贸大数据由各个国家的海关数据、贸易统计数据、展览会数据、互联网公开的买家卖家数据等组成,通过数据清洗、数据搜索、数据挖掘和数据可视化技术形成数据终端赋能外贸企业,外贸企业根据外贸大数据可以实现精准营销和精准决策。第三是跨境电商,跨境电商是目前贸易数字化比较成熟的一个应用,也是外贸新业态中增长最快的。目前主要是集中在对个人的消费品领域,跨境电商B2B还刚刚开始探索,目前还处于摸索阶段。除了以上三种比较常常见的贸易数字化应用外,贸易数字化还包括外贸区块链、数字化信息管理系统(外贸软件)、数字物流和智能通关、数字仓储、数字供应链金融等。

 

贸易数字化主要是通过赋能和改造贸易全流程、加快外贸企业数字化转型两个层面来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首先是贸易全流程的数字化赋能,贸易全流程包含贸易开发、贸易撮合、贸易交付和贸易服务等各个环节,贸易全流程的数字化不仅可以大大增加贸易的机会、提高贸易的效率、缩短贸易的流程、降低贸易的成本,而且还可以创造出新的贸易业态和新的贸易模式。因为国际贸易具有流程多、强监管、周期长、跨地域等特点,国际贸易数字化水平相对较低,贸易全流程数字化提升空间非常巨大。贸易数字化第二个层面是外贸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加快外贸企业在供应链、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销售和售后服务全价值链的数字化转型,同时实现企业思维、组织、运营、人才和企业文化的数字化转型,是全面提升外贸企业国际市场竞争能力的关键。外贸企业是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其数字化转型决定着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当前外贸企业普遍数字化应用水平比较低,但转型潜力巨大,转型后带来的效益空间也非常大。

 

四、提升贸易数字化的政策建议

 

一是加强贸易数字化的顶层设计。通过建立贸易数字化指标评价体和指数编制,对贸易数字化主要形式及规模和对贸易的影响进行测度,收集贸易数字化案例和应用场景,研究完善贸易数字化促进体系。二是加强组织机构保障。贸易数字化牵涉面比较广,建议设立专门的贸易数字化负责机构,赋予该机构更多的权限和资源统筹推进贸易数字化工作,在组织和机构上保证贸易数字化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加强贸易数字化的宣传推广。贸易数字化作为新生事物,目前了解的人不多,通过举办会议论坛以及通过官媒和网络媒体加强贸易数字化的宣传普及,让更多的企业和个人了解贸易数字化,从而让其惠及更多中小企业。四是加快培养贸易数字化人才。提高贸易数字化水平人才是关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校企合作模式培养更多懂外贸、懂数据、懂外语、懂营销的复合型数字化人才。同时加强对外贸企业的贸易数字化专业人员的培训和指导。五是加强贸易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整合贸易数字化政产学研资源,建立贸易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贸易数字化因为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需要整合各方资源才能有效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让中小企业真正从贸易数字化中受益。六是加快培育外贸新模式、新业态。继续增加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加大海外仓的建设力度,完善新模式、新业态的监管模式。探索贸易数字化孵化器模式,同时建设一批贸易数字化示范企业,让更多企业看到贸易数字化的成果和相互取经学习,以提升中小企业贸易数字化能力。

 
上一篇:数字人民币“大提速”!开通方法来了→ 下一篇:省数字贸易子系统第一次应用场景建设工作现场会暨跨境电商溯源码应用场景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